今明兩天晚上要住市區,沒溫泉可以泡了,照例早餐前先去泡湯,8點拉著行李到大廳集合出發了。
小樽鱗友朝市
是小樽唯一的早市,鱗友朝市已有六十多年歷史,由於鄰近海邊,舊建築一度被颱風吹倒,現時所見的是重新興建的建築,低調的單層建築,若非上有鱗友朝市四個大字,還以為是一個巨型貨櫃;朝市規模不算大,只有十數個海鮮檔,還有賣蔬菜及水果的,辛勤魚販早將當天送來的鮮活海產整齊有序地擺放好,兼悉數處理妥當,要去內臟的已去掉內臟,要切件的同樣已切好,並裹上保鮮紙,供主婦們選購。
隨意逛逛,看見滿目的新鮮刺身及蟹子等,已覺食指大動,導遊買了新鮮干貝,中午用餐時要幫我們大夥加菜ㄋㄟ。
小樽運河
北海道,是日本最早開放給外國人士入港貿易的都市,小樽這個城市在北海道開拓初期,就已經是引以為重的港都、漁港,各國文化的湧入,交融出小樽不同於日本其它港都的異國風情,而在交通日益發達後,小樽也不再是以往倚重的海運通道,運河沿岸排列著一排紅磚倉庫,是小樽市作為日本北海道金融、經濟中心的象徵,甚至被人稱爲「北方的華爾街」;運河是為了方便貨物船直接將貨物送進倉庫而建造的,後來一部份被掩埋,目前僅部份河道被保留舊貌,大部份都已經停用,目前只剩可見的這一段運河景色,已成為大家到小樽必拍景點。
因此~不同文化在這裡留下的歷史痕?更是為小樽留下令人迷戀的理由,河道旁林立的舊式倉庫,已被改建為各式餐廳、咖啡館等;有人說,最美的小樽是在向晚時分~最美的小樽是在隆冬雪覆之時~最美的小樽.....我只覺得,小樽,四季皆美!
天狗山攬車
我們搭乘纜車上天狗山,這裡的纜車是傳統式、慢速的那種,跟台北的貓纜有點像,只是天狗山纜車運量較大,坐位與站位加起來可以搭載三、四十人。攬車直線上升,只有一站,山底下和山頂上,在每一個升高的片段,舉目盡覽都是截然不同的風情,幾分鐘之後就到山頂上!到達了天狗山,氣溫更低,只有11.5度,山上可以遙望井然有序的古城街景、也能遠眺港灣的多變景致,讓您在此感動北海道旖旎的風光。
天狗山冬季是一滑雪勝地,這裡最有名的就是「摸鼻天狗」,依不同的祈願,有各種摸的方式。我們先跑去摸了天狗鼻,長長大大的紅鼻子,聽說摸下去後會帶來好運喔!
我們在纜車登山口旁的食堂《天狗亭》用午餐,吃的跟前一天同樣是石狩鍋,生魚片與烤鳟魚、點心,倒也吃得肚子飽飽,另外加了導遊早上在朝市購買的新鮮大甘貝)。大門入口處是一家小店,販賣某些有天狗圖樣的紀念品或北海道特產,最值得推薦是「薰衣草馬油」,不但沒有純馬油的動物油脂味,而且很柔滑、很香;另外,薰衣草系列的去角質凝膠也很不錯。
午餐後來到小樽街道,導遊先大概說明一下地理位置,告知集合地點,說這邊停留兩個小時,解散逛街去了。北海道小樽因為百年前的繁華,留下了「北方華爾街」的美譽;又因電影《情書》的催谷,成為日本浪漫名城。小樽以手工精湛的音樂盒聞名全日本,也是遊客必遊的地方之一。這裏最大型兼歷史最悠久的小樽音樂盒堂本館,滿有歐洲風格的古大樓位於街角盡頭,內裏是兩層高的偌大音樂盒店,走進店內,處處流倘著揚柔揚音樂,猶如教人走進童話世界,四周則擺滿超過一萬五千個音樂盒,無不精美得讓人目眩,最吸引的莫如近期大熱的首飾盒萬花筒,造型瑰麗,手工精緻,兼有粉藍及粉紅等不同顏色選擇。今日走在美麗的運河兩側,耳際傳來音樂盒的動聽樂曲,融情入景,確是惹人遐想,浪漫異常。
音樂盒博物館
先到離銀之鐘咖啡館不遠處的音樂盒博物館逛逛,裡面有三層樓,一樓是販賣處,二樓多為古董展示品,有的價錢驚人。三樓是可以自己選擇配件DIY音樂盒。光是一樓的賣品就多得令人目不暇給。
北菓樓
接著去北菓樓,店裡提供試吃,「吏慧」買了不思議大泡芙兩個人合著吃,泡芙皮很酥,內餡的奶油非常非常多,但又不會油膩或過甜。
延路逛逛看看,有間「花畑牧場」聽說牛奶糖很好吃,我就走去瞧瞧想說看店裡有無試吃。結果牛奶糖是沒得試吃,但麵包好像有可以試吃,可我鎖定牛奶糖,猶豫了一下就空手出來了(不過我有在商店街買一小盒解饞一下,濃濃牛奶香,好吃~~~)。
六段霜淇淋看起來氣勢驚人,我覺得視覺效果大於味覺效果,而且這真的滿大隻的,買完霜淇淋離集合的時間不多,四五人分享著,邊吃邊往停車場方向走去,後來上了遊覽車還繼續啃完。
兩個小時真的不夠逛,後來問了團友逛了哪些地方,有的團友說她們光是在音樂博物館挑選音樂盒就花去大部分的時間,一路趕著來集合,其他地方都沒逛到,真的好可惜呢?有人去銀之鐘咖啡館,喝咖啡跟蛋糕,此處杯子可以自選喝完洗一洗可以打包帶走,行前Erin姊叮嚀我一定要去喝咖啡拿杯子作紀念,杯子若不要可以送她,讓她栽種種籽盆栽,當時我還送她三個字~~~「不可能」,結果我還是沒逛進去。
白色戀人館(白い恋人パーク)
離開小樽,我們來到「白色戀人館」,白色戀人在北海道算是非常有名的拌手禮之一,來北海道,好像大家都會期待你帶白色戀人的餅乾回來,只是,白色戀人館,就像台灣觀光工廠一樣,是個好逛好買又好玩的地方呢?
白色戀人館的大門口,很歐風的建築,像城堡一樣的大門進去後,右手邊是要付費參觀的觀光工廠,還有體驗活動,欣賞屬歐式風格,造景還滿漂亮的,館外時計搭大鐘聲,確有幾分童話世界感覺,彷彿置身歐洲~遠道而來不仿多照幾張相留念。
藥妝店蝦拼
哈~哈~日本必逛、必買首推「藥妝」唄!來日本前Erin姊託買的一次採購囉!媽媽咪呀!人真多,導遊說報旅行社名字可以免稅。此行大部分的藥妝是在這邊買的,價錢也說不上特別貴,前幾天都沒有購物行程,到這天大家都很認真努力地買買買。
狸小路
今明兩天住在市區,沒有溫泉可以泡湯,晚飯後與吏慧、吏君三人去逛狸小路,這條號稱東京以北最大的商店街。
狸小路本身有超過百年的歷史,自明治初期,狸小路原址就有少數的商店及食店經營,趁著周邊的北海道幹線與運河,以及附近的薄野也在發展,得以興盛起來。1958年,狸小路開始裝設天窗,到了1982年進行改建,就是現今的模樣;在三丁目與四丁目間,因為與札幌的站前街道相交,因此設置了電動扶梯以便通往札幌地下街;晚間六點後開始有商家打烊,直至七、八點後,幾乎大部分商家都會關門,故要前往大肆採購者,需注意各店家的營業時間。

去逛狸小路經過「大通公園」,大通公園可是札榥最大的一座公園,也是札榥人最愛的聚集好去處,舉凡啤酒酒、美食展及一年一度的冰雕展等等,都在裡舉行,可說是札榥地區重要的一處景點喔!因為晚上沒得逛,在夜色中吸引著我的是大通公園中的電視塔,拍照留念吧!
吏君帶我們逛了二家分別營業至10點及12點打烊藥妝店,逛到回飯店有點「鐵腿」。








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。